新聞稿                                                                     2019年4月27日

陳葒校長聯同精英運動員江旻憓及陳浩源
主持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2019之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開幕典禮
不倒翁展覽、攤位遊戲及表演節目燃亮九龍公園宣揚色彩生命屹立不倒

Online version: http://www.public.seedland.hk/press/roly-poly/1904-Event/
Press release and Photos: Click Here (OneDrive) or Download (Zip)

面對近年來學生的心理情緒問題和輕生行為持續出現,香港傑出教育家陳葒校長認為,關注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是我們每一個人以及整個社會的道義責任,故此於2017年發起「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並以三色不倒翁為標誌。不倒翁身上的橙、黃、藍三色,分別代表家庭、學校及社會,呼籲各界齊齊付出關懷,幫助學生屹立不倒。繼「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 2019」於4月12日舉行之後,「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亦於4月27至28日取址九龍公園廣場舉行,並由行動日發起人陳葒校長,聯同香港劍擊代表、女子重劍世界排名第一的江旻憓小姐以及香港輪椅羽毛球代表、男子輪椅WH2組世界排名第二的陳浩源先生主持開幕典禮,為活動揭開序幕。

是日,九龍公園廣場樹立起兩個由著名建築師鄧耀倫(Jason Tang)設計、高達5米的充氣不倒翁,其底部空間可讓孩子進入休息,透明的頂部可讓進入的孩子望見星空。另外有300個80厘米高的七彩發光不倒翁環列四周,當中130個不倒翁由各界名人、藝術家、設計師、學校及社福機構親自設計圖案及文字,當中包括由殿堂級藝術家麥家碧及b.wing、B.Duck創作人許夏林、香港國術總會會長王嘉恩博士MH及藝人陳倩揚親手繪畫的不倒翁。而色彩生命歡樂墟亦特設多個攤位,包括益智遊戲、創意學習、面部彩繪、花式氣球及1 x 1工作室迷宮玩具不倒翁等大受小朋友歡迎的活動,以及由教育大同、家長聯盟及正向同行等家長教育機構主理的多個攤位。節目豐富,場面熱鬧。

下午二時半,開幕典禮正式開始。司儀首先邀請陳葒校長到台上致辭,然後邀請江旻憓小姐及陳浩源先生到台上進行分享。兩位運動員皆憑藉堅強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戰勝傷患和障礙,積極面對困難,發揮最強一面,獲取優異成果。陳葒校長、江旻憓小姐與陳浩源先生隨後為活動主持開幕典禮,三人分別手持橙、黃、藍三色的板塊,在所有嘉賓的見證下拼合而成行動日的標誌——三色不倒翁,象徵家庭、學校與社會一同努力,關懷學生,讓他們屹立不倒。接著,江旻憓小姐、陳浩源先生及陳葒校長分別代表大會頒發感謝狀予贊助攤位的各個單位、各表演團體、5米不倒翁設計團隊代表曾倩美小姐與謝一帆先生,以及義工代表。隨後,活動籌委會成員、所有參與人士及機構,以及義工齊齊上台,拍攝大合照。最後,所有來賓在陳葒校長的帶領下一同參觀裝置展,為開幕典禮畫上圓滿句號。

而台上活動亦隨著開幕典禮圓滿結束而隨即展開,精采表演包括:香港武術聯會武術表演、Funky Heroes街舞表演、浸信會天虹小學e-樂團及Dreamkidz Busking唱歌表演、停一停心呼吸靜觀示範、Orff 4 Kids奧福音樂教室兒童樂隊表演、香港國術總會武術表演、Mermen Musical School音樂劇表演、華偉音樂藝術民歌表演團結他表演及油尖區賢毅社舞蹈隊舞蹈表演等。至於撼動人心的Busking表演,則請來胡仔先生、羅俊傑先生、Vivian Chan小姐及Sunny & Liu為大家獻唱。

兩天的活動期間,亦分別設有多個由教育及親子專家主持的講座及論壇,包括「從建立正向思維模式來處理情緒壓力」講座、「學習自我關懷,生命重新得力」講座及「認識及紓緩校園內外之不同壓力」教育論壇,為家長、老師及關心兒童及青少年的成人提供支援學生情緒的資訊,分享子女教養及教育心得。

基於「關懷學生,由關懷老師開始」的信念,今年的「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特別加入了關懷老師的元素。為了替老師打氣,Ben Sir歐陽偉豪博士特別義務為大會錄製MV,獻唱由陳葒校長填詞、盡訴老師心聲的《春風化雨》,甫推出已於網上瘋傳,成為一時佳話。而大會於「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免費派發的敬師貼紙亦大受歡迎。

行動發起人陳葒校長表示:「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辦『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面對近年來學生的心理情緒問題和輕生行為的持續出現,我們不肯定這樣做到底有沒有用,也不確定要做什麼才有用,我們堅持將這個活動辦下去,只是因為我們不想什麼都不做。我們知道不能靠 一個活動解決上述問題,但我們希望每年至少會有這麼一個關懷學生的大型活動,提醒自己,提醒別人,提醒這個社會,要讓學生的生命充滿色彩,面對困難而屹立不倒,我們每 一個人都有責任,每個人都可以做些什麼。在此我必須向一眾支持行動日的學校、團體、機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致以最衷誠的謝意,因為有你們的支持,『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方可以一年又一年地辦下去,把不倒訊息廣傳,為莘莘學子送上關懷。」

關於陳葒校長
 陳葒校長,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 聯會副主席等教育職務,有感弱勢青少年需要有公平機會接受教育,遂於2009 年辭去校長一職,放棄百萬年薪轉為教育義工,創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基層貧困學童提供免費補習服務和其他教育支援,包括組織老師義務為基層學生補習,招募得數千名義務導師,以一對一方式,協助不同程度的基層學生,目前已有超過12,000 名來自草根家庭的學童獲成功配對,接受單對單補習服務。2013年,陳校長為基層兒童增設免費學前教育及才藝訓練班,以實現「教育平等」的理念,參加人數達6,000人次。陳校長堅持「有教無類」的信念,致力改善當前的教育風氣,2017年獲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多年的貢獻。除了幫助弱勢社群兒童接受平等教育的權利之外,陳校長亦關注到香港學生的精神健康,故於2017年發起舉辦「屹立的色彩——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Roly-Poly Day」以及「屹立不倒裝置展暨色彩生命歡樂墟」,呼籲全港各界齊齊關懷學生,一呼百應,獲得熱烈迴響。

關於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口田,必須用心灌溉,予以滋養,一口田當能為「福」。故此,基金致力推動兒童教育、青少年教育、家長教育及家庭成長,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教育項目、講座、活動及多媒體平台,啟導兒童及青少年在注重知識教育的同時,更着重品格的培育、智慧的提煉,以及心靈的提升。藉此,我們希望能夠幫助年青一代全方位充實自己,建立積極及正面的人生觀,開啟人性中的真、善與美,以感恩、關愛及公義的心,推動個人、家庭、社會及地球成長。

成立於2008年的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服務範圍包括透過學校為有需要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各式教育項目服務,包括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SEN學習支援計劃、新來港學童支援計劃及非華語學童支援計劃等,已成功為超過60間學校及數萬位學生提供服務。除此之外,由基金開發及籌劃的活動包括超過20萬名學生參與的「回歸十年——全港兒童我最喜愛十大香港地標選舉及紙模型設計比賽」、「Green Kids領袖計劃」、與香港品格教育協會攜手主辦的「香港品格日」、與灣仔區議會屬下食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及香港銅鑼灣工商業聯合會攜手協辦「健康生活在灣仔」及「正向人生啟動禮」、由「國際環保博覽」(香港貿發局及法蘭克福展覽(香港)有限公司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保局合辦)擔任支持機構的「環保新一代——綠色學校嘉許大行動」。其他主辦、合辦及贊助的項目涵蓋品格教育、精神健康、公民教育、創意、藝術、文化、音樂、戲劇、電影、科技、慈善及其他,曾合作的單位包括香港貿發局、香港紅十字會、奧比斯、香港兒童癌病基金、小童群益會、安徒生會、博愛醫院、保良局、香港有品運動、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香港痙攣協會及關愛零分同盟等。與此同時,為推動本地創作,鼓勵青少年發揮所長,基金亦與各大專上學院及大學合作,透過舉辦比賽、提供獎學金及為學生的設計理念提供實質生產支援及實踐機會,令具備天份、努力及熱誠之學生能獲得更多實踐空間及就業機會。 
http://www.seedland.org.hk

發稿: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RolyPolyDay/  
網頁: www.seedland.org.hk 
代行: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 
電話:3583 3100  傳真:3583 1331 電郵:info@seedland.hk

如欲查詢詳情、索取照片或安排與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代表進行專訪,歡迎致電3583 3300 或電郵至 anne@seedland.hk 與Ms Anne Fung或致電3583 3447或電郵至 chanel@seedland.hk 與Ms Chanel Leung 聯絡。